_小蓝161_

才疏学浅,无趣又庸俗

金玉良缘(孔肖吟*蒋芸)①

 

 

孔肖吟对天发誓,她真的只听到「比武」「胜者得黄金百两」这几个关键词,怎知一个箭步窜上台才看见后面跟着明晃晃的「招亲」二字啊!

 

都怪她前几天路见不平,为了救一个被地痞调戏的姑娘砸了别人的店,虽然打跑了流氓,但是被救的小姑娘听到需要赔偿银两的数额之后撒腿就跑,全然不顾她这个救命恩人的死活。

最后她只能硬着头皮把攒了小半年的旅费都掏出来赔给了店家,并且发誓再多管闲事就把自己手指头剁了。

 

虽然她游历四方也经常靠打擂赚点小钱,但在平日并不屑为之。如果不是因为身上只剩几钱银子连客栈都快住不起,也不会听到黄金如此兴奋。

亏得多年闯荡江湖都是男装打扮,不然一个姑娘家站到这个台子上可就太丢脸了。

阴沟里翻船。

「最近这么不顺,是不是得去寺庙拜拜?」

 

一个恍惚,蒋芸的手刀已经到了面前,孔肖吟心中一惊,比武招亲而已,不至于下杀手吧,更何况我只是个打酱油的。

原本还想一个千金小姐能有什么实力,随便比划两下认输了也好脱身,谁知她看着身量娇弱但掌风凌厉,过了几招就探出自小习武的扎实根基。

这个招招致命的架势,再让下去自己能不能安全下台都难说。

孔肖吟闪身躲开攻击,在蒋芸还在蓄力的时候一步跨到她身边,左手扶住她的腰,附耳一句「小姐,对不住了。」

 

耳畔突然传来的声音和温热呼吸,让蒋芸动作一滞,愣怔之间就被孔肖吟猛然发力带下了台。

摔下去的一瞬间蒋芸分明看见罪魁祸首对她眨了眨眼睛,然后自己背部着地,倒是护着没让她受伤。

 

“哎呦,疼死我了!”她的动作巧妙力道也控制得很好,在不明真相的旁观者看来,像是她敌不过自己的攻势慌乱摔下擂台然后把自己也拉了下去。

不过演技太浮夸了。

 

“喂,可以起来了。”孔肖吟小声提醒着。

戏是演不下去了,因为蒋芸从刚才就一直趴在她怀里,带着捉摸不透的表情,丝毫没有起身的想法。

“咳咳。”蒋芸这才意识到此时两个人的姿势有多糟糕,脸上一热,赶忙站了起来。

 

以为她会拉自己一把的,没想到人家只是整理了下衣服,完全无视她抬起来的手。

孔肖吟在心里翻了个白眼,只得自己爬起来,还不忘踉跄一下。

 

“姑娘好身手,在下甘拜下风,刚才有什么冒犯的地方还请见谅,告辞。”抱拳施以一礼就要开溜,结果没等她迈步,就被拽住了衣角。

“公子请留步。”

「诶?」

 

直到莫名其妙的被一群黑衣壮汉簇拥着“请”到蒋府,蒋老爷老泪纵横,握着她的手一口一个「贤婿」的叫着,孔肖吟也没弄明白刚刚究竟发生了什么。

 

送走了激动的差点背过气去的蒋老爷,房间里只剩下二人,静得呼吸声都清晰可闻。

“多谢公子手下留情,不然刚才受伤的就是我了。”

蒋芸的声音冷冷清清,跟那副哪怕天塌下来大概都波澜不惊的表情真是绝配。

「面瘫吧,白瞎小姑娘长这么好看了。啊…好像现在不该想这个…」

 

“你想怎样?”孔肖吟压着火气,她倒要看看她葫芦里装着什么药。

“既然你赢得了比武,接下来就是选个黄道吉日与我成亲。”

“我不能跟你成亲!”

“为什么?”

“因为…因为…因为我有心上人了!”

“哦。”

“哦?!”这是什么态度!

“你的心上人可是男子?”

蒋芸抛出来的问题让孔肖吟愣住了,难不成她看出了什么…

 

其实刚才摔下擂台的时候蒋芸就发现了她的女子身份,知道她是故意输给自己,计上心头,便有了刚才的一幕。

 

“与其嫁与莽夫草草一生,不如托付给女子,起码不会被欺负。”

“你…”果然被发现了。

同时也明白了为什么刚上台的时候她出招杀意满满。

不想嫁人干嘛拉她垫背?

“简直胡闹!”

 

“放心,只要你帮我撑过两个月,到八月十五,我可以许你千金并还你自由,”蒋芸停顿了一下,“让你去找心上人。”

 

提到心上人三个字,蒋芸神情黯淡下来,眼神中却隐隐有一丝期待。

「这是有故事啊...」她突然起了八卦的兴致。

 

“既然这样,你是有求于我咯?”孔肖吟挑了下眉毛,整个人也略微放松,靠在太师椅上摇摇晃晃。

“什么意思。”蒋芸顿时紧张了起来,这个人在打什么鬼主意。

“既然我们就要成亲了,作为你的准夫君,我有权利知道你这么做的原因,不然我想反悔,就以你们府上这几个虾兵蟹将是断断拦不住我的。”

“你...”两人刚才只过了数招,但是足够摸透对方的虚实,孔肖吟的武功虽然算不得极高,但是她有多年实战经验而且功底扎实,比不得自己花拳绣腿不堪大用,真交手她保准挺不过三个回合。

 

“所以你喜欢的人居然是徐子轩?”孔肖吟听着蒋芸的故事,惊讶得久久合不上嘴巴。

身为吴国子民大概没人不知道本朝三皇子徐子轩,不仅因为他文武双绝,更因他明明是男子却生的极美,面如冠玉唇若涂脂,真是一等一的风流俊俏人物。

皇帝自小就极为看重他,一度想立其为储,奈何本朝向来推崇立长不立贤,大皇子野心勃勃,成年后更变本加厉,四处笼络朝臣巩固势力并借此打压这个对他继位威胁最大的唯一的弟弟。

由于皇帝迟迟不下立储的诏令,大皇子最终发动叛乱,筹划了一年之久的兵变没想到被早看破他企图的徐子轩带领一支精密部队一夕歼灭,自己也身陷囹圄终身被困于皇宫深牢之中。

而皇帝因为此事怒火攻心一病不起,没半月便驾崩了,徐子轩顺理成章继承了皇位。

徐子轩与蒋芸相识的场景跟书里写的一样,无非是热闹集市才子佳人惊鸿一瞥最后私定终身的戏码。

 

“三年国丧到大下月就满期了,他说过,此生绝不负我。”蒋芸依旧是那副云淡风轻的表情,看不出任何起伏。

本来这些事蒋芸是不会对任何人说起的,不知为何看着那个人的眼睛,自己竟然有了倾诉的想法。

 

孔肖吟忍不住对眼前的女子赞许起来,差点给她鼓掌。耗费三年青春,只因一句承诺,该说她情深义重还是傻呢?

同时感叹自己怎么就遇不到这样的金玉良缘,这么多年身边交好的都是些糙老爷们儿,没一个看得上眼的,她明明长得也很好看啊...

 

“我说完了,你呢。”蒋芸丝毫没给她伤春悲秋的时间,立马抛出问题。

“我?”

“身世。”虽然只是名义上的成亲,但是论到底她对她还是毫无了解。

“我就无趣多了。”孔肖吟伸了个懒腰,娓娓道来。

 

自孔肖吟记事开始就没见过父母,是师父一手把她拉扯大,传授她医术武艺,据师父所说他是一次上山采药的途中听闻草丛中有婴儿微弱的啼哭声才发现当时已经气息奄奄的她,襁褓中放着一张字条,寥寥数字只交代了她的名字和生日时辰,显然是被遗弃的。

“那你怎会独身一人至此,你师父呢?”

“师父...”

那一年他们所住的村子突发时疫,身为郎中的师父为了救人没日没夜的研究药方,最后虽然及时止住了疫情,自己却积劳成疾,直到一天,在睡梦中安然离世了,那时候她才13岁。

“还好村子里的人念着师父的恩情,让我为他们做些零活换得吃食活了下来。这样过了几年,我决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带上师父留下的几本医书和武功典籍开始四处闯荡啦~”

虽然她口气轻松,蒋芸却深知这其中有多少难为人道的辛酸,不禁对这个女孩子刮目相看起来,好感度也自然上升不少。

“我饿了,娘子我们晚上吃啥呀?”

 

蒋芸脸红着决定收回刚才觉得她还不错的想法,这个人,太轻浮了!


评论
热度 ( 77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小蓝161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