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小蓝161_

才疏学浅,无趣又庸俗

金玉良缘(孔肖吟*蒋芸*莫寒)⑦

这一天,傍晚时分。

蒋芸正在跟账房核对当日账目,突然来了一队官兵,整齐划一地排在蒋府门口,引得周围居民议论纷纷。

 

“你怎么来了?”

接到下人通传,蒋芸马上出门,不想来人却是她的发小,戴萌。

 

戴萌早前受诏进京为官,一路顺风顺水,上任两年就政绩斐然,很受朝廷重用。

 

“芸儿,我们...还是借一步说话吧。”

不似以往见面就和她打闹的样子,戴萌环顾四周,示意手下遣散周围看热闹的民众,表情严肃,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严重的事情。

 

想来父亲原本三日前就应该回来了,直到现在还没有消息,时常听闻江北一带草寇泛滥,偏偏此时已任监察御史的戴萌到访,该不会...

蒋芸心下顿时沉了几分,再不敢往下想。

 

两人移步正厅,戴萌只是板着脸喝茶。

“说吧。”她的态度让蒋芸更加焦躁起来。

沉吟良久,戴萌终于开口了。

 

“伯父出事了。”

 

蒋老爷一行人带着大批货款和货物,不想回程半路遇劫,随行成员包括他本人在内均被劫杀,无一生还。

若不是樵夫上山砍柴偶然发现,遇难者尸身恐怕都将遭虎狼啃食,难以保全。

 

“你,再说一遍?”蒋芸真希望是自己听错了。

 

“遗体已经运回来了,停在县衙的殓房,请节哀。”

戴萌此次就是接到朝廷命令,回来彻查此事,早日将凶徒缉拿归案。

 

“知道是谁做的吗。”蒋芸脸上此时已经丝毫不见血色。

“已经查实是当地山贼干的,可惜我们派人过去围剿的时候惊动了他们,只抓到一些小喽啰,让为首的几个暴徒跑掉了。”

蒋芸猛地站起来,抓起厅内挂着的佩剑一言不发地跑出去。

 

“你要去哪!”

“你们抓不到的人,我来抓。”

“你一个人去只会陷入更大的凶险,万万不可!”戴萌赶忙拦住她。

“放开。”

“不要胡闹!”

“我让你放开!”

蒋芸咬紧牙关,她一定要亲手找到那些王八蛋,然后碎尸万段!

 

“住手!”

孔肖吟看到门口严阵以待的官兵,进门又见蒋芸正与一人纠缠不清,似乎发生很大争执,只当她被人欺负了,顾不上其他,扔掉手上的食盒就冲过去硬生生将二人分开。

“你没事吧?”

仔细观察了一番,确定她没有受伤,将其护在身后,转而质问起戴萌,“你是何人?蒋府什么地方,由得你撒野?”

“先别管我是谁,赶紧拦住她!”

只一晃神的功夫,蒋芸已经执剑跑了出去,戴萌连忙跟着冲出去,孔肖吟一愣,这是怎么了?

来不及细想,便也追了出去。

 

“戴萌,如果你再拦我,别怪我不认你这个朋友!”

终究是多年养尊处优的大小姐,没几步就被二人追上了。

“我绝不会放你一个人去冒险,你当真要去,除非把我杀了。”

“你以为我不...”

 

戴萌看看话没说完就被打晕在地的蒋芸,再看看揉了揉手腕一脸不以为意的孔肖吟,愣在当场。

 

“废什么话,唱戏呐,”孔肖吟扛起已经昏过去的蒋芸,冲戴萌一抬下巴,“别看了,搭把手啊!”

 

 

“谢天谢地,你终于醒了!”

当蒋芸悠悠醒转的时候,外面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戴萌和孔肖吟两个人正焦急地守在床边。

“刚刚发生了什么?嘶...”显然她还没有从那一拳的打击中缓过来。

“没什么,你和我正聊天呢,不知道怎么就撞到孔肖吟的拳头上了。”

戴萌一本正经得自己都差点信了。

孔肖吟在一旁翻着白眼尴尬地咳了两声。

 

“不要再做傻事了,这么多人在不可能由着你去涉险。”

在蒋芸昏迷的期间,戴萌把所有事都对孔肖吟说了,不怪她会暴走,换做是自己肯定也早就杀过去了。

 

“你们现在拦着我也没用,我是一定要亲自抓住凶手的。”

蒋芸并不听她们,揉了揉脖颈坐起来,脸色依旧苍白。

 

“你先别急,有个人想见你。”

戴萌说话的时候下意识瞥了孔肖吟一眼,直觉告诉她来的这个人一定和蒋芸有不寻常的关系。

 

当那人一袭白衣走到她面前的时候,少有的惊讶神情出现在蒋芸脸上。

“络络...”

这是蒋芸才知晓的,专属昵称。

“陛下。”

戴萌对她的称谓进一步确定了孔肖吟的猜测。

来人便是当今圣上,坐拥天下的王,徐子轩。

 

“抱歉,我来迟了。”

只一句话就让蒋芸泪流满面。

她可以骗所有人,唯独骗不了她,积压着的情绪一瞬间释放出来,对她,她不需要丝毫防备和隐瞒。

孔肖吟站在那里,看着抱着徐子轩痛哭不止的蒋芸,心中五味杂陈。

 

“走吧,喝酒去。”

戴萌见状,心下不忍,拉着她走出蒋府。

 

“哭够了?”

等待蒋芸平静下来的整个过程,徐子轩一直抱着她,用衣袖帮她擦着眼泪鼻涕。

白袍前襟已然被打湿大片,但是她丝毫没有嫌弃,脸上始终挂着宠溺的笑容。

“对不起...”

意识到自己的失态,蒋芸羞愧难当,想从她的怀抱中挣脱开来却被抱得更紧了。

“伯父的事交给我就好,你现在需要的就是好好休息,听话。”

 

 

“她就是徐子轩。”

名不虚传,果然如传闻中一般丰神俊朗,与她认知有所不同的,只是她竟也是女子,多年的江湖经验让她第一眼就看出了她的真实性别。

徐子轩继位以后接连做出重大改革,颁布新法令,其中一项就是破了历朝历代只许男子在朝为官的规矩,女子德才兼备者也可参加科举考试为朝廷效力。

怪不得。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也不会相信。”

戴萌饮尽杯中酒,似是看透了她的想法。

“你也喜欢蒋芸。”

孔肖吟的语气十分肯定不容置疑。

见第一面她就知道,戴萌对蒋芸的感情绝不只是青梅竹马。

 

“你这话题转换地一点也不生硬呢,”戴萌笑了笑,“为什么要用也?”

“因为我也喜欢上她了啊。”孔肖吟自嘲地笑笑。

如果她没有去那场比武招亲,没有草率答应蒋芸的请求,现在说不定在什么地方过得逍遥自在。

想到蒋芸此刻正被徐子轩抱在怀里,孔肖吟就格外郁闷,将怨气全部发泄在酒里。

后果可想而知。

 

当孔肖吟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身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顾不上宿醉头痛,而是第一时间检查自己的衣物是否完整。

“醒啦祖宗,”孔肖吟正怀疑人生的时候,戴萌端着碗醒酒汤出现了,没好气地往她手上一搁,“赶紧喝了吧。”

“这是哪儿?我怎么在这里?”

“你昨晚抱着我,死要跟我回家,你说这是哪?”戴萌被喝大的孔肖吟折腾了一晚上,天快亮了才勉强消停,最后总结出此人酒品很差,以后和她喝酒要慎重的结论。

 

而我们的始作俑者明显是断片了,她只记得自己昨天一直在喝,最后那一块记忆却是一片空白。

“嘿嘿嘿,对不起,我平时酒量没这么差的。”看戴萌不善的脸色和眼底淡淡的青色,她自知有错,赶忙道歉。

“你赶快回去吧,伯父刚出事,府上肯定一片混乱,很多事需要你这个女婿处理,躲在我这里不是办法,芸儿也会担心。”

想到那个从一开始就不属于自己的家和人,孔肖吟心下黯然。

不过她说的有道理,于是简单洗漱换上戴萌给她准备的衣服,便回了蒋府。

 

“昨晚去了哪里。”

孔肖吟一进门就见到蒋芸正襟危坐在前厅,下人们都一如往常有条不紊的忙碌着,但是空气中的凝重和压迫感让她无法忽视。

“多喝了几杯,怕打扰到你,就在戴大人那里借住了一晚。”自知理亏,语气也不觉矮了三分。

“哦,既然宿醉,那回房休息吧。”

“好。”两人的对话自始至终都没有提到其他,甚至连眼神交流都没有,孔肖吟巴不得赶紧从她面前消失,别再碰到别人。

“对了,”她刚转身,蒋芸清冷的声音就从背后传来,“这几日我可能要外出处理一些事情,父亲的丧事我已吩咐管家去办了,你受累多照应一下吧。”

“...好。”孔肖吟嘴角扯起一丝苦笑,不过她背身,蒋芸并看不到她的表情。

她要去哪里,做什么,她心里再清楚不过。

 

只是她并没看到待她走后,蒋芸像是泄了气一般瘫在椅子上的样子。

[她果然一点也不在乎我吧,所以哪怕是我现在离开,她也不会难过。]

 

孔肖吟还没踏入后院,就见莫寒蹲在房门口。

“你在这多久了?”看她捶着似是麻痹了的小腿,心中涌起一丝暖意。

“你没事吧,一夜未归,我...和小姐都很担心。”见她突然出现,莫寒站了起来,像是做错事一般局促不安地搅着手帕。

“没事,不要担心,进去说话吧。”孔肖吟牵起她的手,莫寒的身子瞬间触电般颤了一下,迟疑了一秒,随后露出微笑,回握住她。

两个人心有默契,都没有再提起昨夜发生的事。

 


评论
热度 ( 54 )

© _小蓝161_ | Powered by LOFTER